English

互联互通缘何在近期突飞猛进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的官员最近心情不错。在各级电信主管部门的大力协调下,在电信运营商的积极配合下,困扰电信业多年的全国互联互通问题前不久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政府部门:紧急批示加强互联

2001年2月17日,信息产业部收到中国联通的书面请示,反映中国联通下属机构于去年提出互联互通的书面申请,现互联时限已到,但在全国很多地区,17910、17911、193(国内、国际、193300)业务仍未实现与中国电信固定本地电话网的业务互通,中国联通请求信息产业部予以协调。

信息产业部收到中国联通的书面请求后非常重视,吴基传部长、张春江副部长作了重要批示,指示电信管理局抓紧落实。2001年2月19日,电信管理局下发传真电报,要求在中国联通要求实现互联互通的地区,除中国联通方面及技术方面的原因外,务必于2001年3月8日前实现两网的互联互通。

中国电信:解放思想争取主动

互联,是指建立电信网间的物理连接,以使不同电信企业的用户相互通信并共享电信业务。中国电信是我国的主体电信企业,互联互通更多的是指中国电信开放传输网络,为其他运营商开展服务提供方便。但由于多年来中国电信的网络建设主要是面向自身发展需要,短期内提供端到端服务的能力相对不足,特别是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没有明晰的结算办法。因此,互联互通对中国电信而言,联的越多,通的越广,意味着企业的损失也越多,这也正是互联互通的难点之所在。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网络要想互联互通,首先必须要思想互联,情况互通。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成立后,周德强总经理把互联互通工作看成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一件大事来抓。他表示,互联互通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集团公司在2000年8月至11月先后下发9份文件,要求各地做好互联互通工作。今年2月14至15日又专门召开互联互通专题工作会,部署了为各运营商开放业务的具体工作。2月20日集团公司根据2月19日信息产业部传真电报精神,下发了《关于尽快为其他运营商开放业务的紧急通知》。3月19日,中国电信又出面召集各大电信运营公司开恳谈会,虚心听取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对互联互通的意见。

在集团公司的要求下,绝大多数省电信公司的领导对互联互通工作给予了充分重视。大部分省市按时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的肯定。但也有个别省电信公司未能达到要求,中国电信表示将严肃处理。

截至3月8日,中国电信已为中国联通在293个地区开通IP电话,在258个地区开通长途电话,在255个地区开通智能网业务,除因联通网关设备未到位或未调测完、自建的传输电路没建好外,需求满足率接近100%;为中国网通(66个地区)、中国吉通(99个地区)开通IP电话业务,需求满足率分别为接近100%和97%;为中国移动在86个地区开通了IP电话业务。

中国联通等:障碍已清成败在己

中国电信在互联互通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中国联通等几大运营商的肯定。中国联通副总裁余小芒深有感触地说:“短短20天内,中国电信在200多个城市为中国联通开通了193长途,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余小芒动情地说:“要求中国电信互联互通确实有些实际问题,应该合情合理地给它一定的经济补偿,我们也应该换位思考一下。他认为,互联互通工作应遵循三个原则,一是符合公众利益,保证服务质量;二是充分利用国有资源;三是企业协商,维护双方的经济利益。中国网通运营总裁郑昌幸说:“采取适当的结算方式,会更有利于互联互通工作。”中国吉通副总经理宁宪富说,需要尽快在全国出台一个统一的结算办法。

谈到几大电信运营公司的关系,余小芒说的好:“都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之间应该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合作更有利于上市企业的股票市值,更有利于国有资产的利用,更有利于迎接加入WTO、开放电信市场的挑战。”他建议把互联互通工作的程序和制度建立起来,“中国电信作为主体电信企业,在这方面多牵头,我们拥护”。

互联互通在各电信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支持和友谊的桥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